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67

531日下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磊,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郭念峰,专家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仲顺安、东华大学教授孙明贵、长春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兼质量工程办公室主任李万龙、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曹茂永、山东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任传波、临沂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恩允,项目管理员济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郭浩帆(正处级)、秘书济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春慧,学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殷敏、彭淑贞,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曾庆良主持。




曾庆良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意见。他表示,考察期间专家组围绕5个度认真开展考察工作。专家组听取了范真对学校总体情况和本科教学工作的汇报,通过听课看课、走访、深度访谈、文卷审阅、专业剖析、课程分析、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考察了学校整个教学环节和流程。在校期间,专家组还查阅了支撑材料、学校文件等资料,实地考察了学校办学场所和教学设施等,对泰山学院的整体办学情况和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专家组根据评估要求,结合考察情况,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了考察意见。



曾庆良表示,学校办学60多年来,秉承“厚德博学  求实创新”的校训和“勇攀奋进”的校园精神,扎根泰安,面向山东,辐射全国,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现已发展成为涵盖9个学科门类,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地方本科高校。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对学科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强内涵建设,以教师教育为重点凝练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力开拓,呈现出快速发展之势。他从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肯定了学校办学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曾庆良还代表专家组就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新的起点,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弘扬传统,凝练特色,强化内涵,提升质量,切实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秦梦华做表态发言。他首先向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专家会诊”,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权威指导”,更是对学校落实反馈整改任务、提振干事创业精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动员”。学校将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专题研究、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反馈意见,全面部署推进各项整改任务:一是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学校将高度重视、系统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诚恳接受每一条意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思践悟,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真正把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真抓实干,切实整改。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列好“任务单”,高标准对标,高质量整改,高效率落实,切实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三是重在建设,持续提升。学校将把此次审核评估作为找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助发展的重要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

  

  

高磊作总结讲话。他对专家组评估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校近几年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认可,同时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意见与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转变教育理念,振奋精神,提振士气,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二是进一步凝练办学方向,突出办学特色。紧紧围绕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泰山旅游产业发展等,不断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实现学校转型升级。三是加大开放办学力度,通过对外合作与交流,引进优秀教育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学习先进理念,开拓视野,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

据悉,考察期间,评估专家深度访谈179人次,包括9位校领导、15个教学单位、29个职能部门;组织召开了9场座谈会,听课31门,对6个专业开展了专业剖析,对18门课程进行了课程分析;审阅了17个专业的1672份毕业论文(设计),抽查了22门课程的2750份试卷;现场考察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万里图书馆,历史文化博物馆,数学史料馆,教师教育基地,语言教学实验室,酿酒、物理和旅游等专业实验室,以及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学生餐厅等教学和公共服务设施;查阅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综合改革方案、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认真审读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等相关支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