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干部网络培训班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97

1029日上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干部网络培训班学习交流会,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崔耕虎主持会议。


  


交流会上,党务干部代表、二级学院行政干部代表、年轻干部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等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就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入融合、提升干部自身本领、争做高素质思政课教师等方面讲感受、谈体会、话收获。在认真听取干部代表的发言后,李进京分别进行了一一点评,对干部网络培训班的开展情况及效果表示肯定。他指出,通过本次网络培训班学习,广大干部强化了理论武装,提升了政治素养,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增添了攻坚克难的动力,明确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的思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进京就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党的建设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统领和保障作用提出要求:

一是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要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要求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硕士单位立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不断强化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功能,把政治建设摆在党总支建设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制度,把各项规定要求落实、落细、落地;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提升,真正把党支部这个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夯实;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工作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融入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升。

三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打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坚持老中青结合的梯次配备,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帮助和保障干部健康成长。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建立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四是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要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加大激励力度,大力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进课堂讲思政课制度;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充分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按照“全面推进、循序渐进、持续改进”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每一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五是要坚持以考促建,认真做好迎接2020年度山东高校党建考核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抓好考核工作任务落实,对照职责任务分工,逐条梳理分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对照考核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做好迎接年底学校组织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责任链条一个不落、一环不松。

李进京最后强调,我们要将此次省委巡视作为工作动力和新的起点,坚持以巡促建、以巡促改,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提高我校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干部人事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就近期发展党员工作、“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管理使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纪检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