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党委书记范真为师生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41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116日下午,党委书记范真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为题为师生上党课。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向东,指导组成员金占龙、王准出席党课。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党员代表聆听党课。

  

  

范真指出,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必须站在党的建设这个大背景、大格局上。他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八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建国70年来党的建设的经验和成就。

  

  

范真指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二级学院对党建制度的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范真从六个方面对于加强我校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强调。

一是进一步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高校党委要明确主体责任,彻底改变存在的“慵、懒、散”等问题;要内心树立起责任意识,做到敢为而非不为;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转变工作思路,经常性地进行实地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各个基层单位的党建情况;切实发挥好纪律和规矩的监督制约作用。二是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严格落实二级学院党组织议事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夯实高校基层党组织和打造好党员队伍。培养一支专职和兼职结合、素质高的党务工作队伍;规范组织生活和创新方法;打造好高校党员队伍。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之间的关系,真正做到公私分明、大公无私。五是加强对“大思政”工作的统筹,扎实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持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巩固和完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六是严格贯彻执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内审内巡,切实做到“两个巩固”;加强阵地管理,加大对校内出版物、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力度;加强“三防”建设和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范真最后传达了全省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及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指导性意见。他强调,当前,我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已经开展到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切实贯彻落实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自觉对标对表,压紧压实责任,聚焦师生关切制定调研整改措施,刀刃向内推进问题整改,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难题。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