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落实】机关党总支: 机关党建 有声有色 多姿多彩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53

学校机关党建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切实发挥学校机关党组织在学校中的重要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党委副书记李进京称赞说,“机关党建,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近年来,学校机关党总支,立足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依托五个文化平台,打造三个“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实践高校机关党建“五三”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

  

搭建党内政治生活五个文化平台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五带五争’:带头学习提高,争当勤学标兵;带头践行宗旨,争当勤政模范;带头爱岗敬业,争当岗位先锋;带头遵规守纪,争当自律表率;带头弘扬正气,争当文明榜样。”这是每位机关党员办公桌签上的庄严承诺。机关党总支全面实施共产党员示范岗制度,每位共产党员办公桌显要位置,统一放置包括姓名、入党誓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讲四有”和庄严承诺的共产党员示范岗桌签,依托桌签文化,亮明身份,庄严承诺,展示形象,强化监督,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有没有动摇过?宗旨观念是否牢固,有没有偏离过?党员意识是否强烈,有没有缺失过?党员义务是否履行,有没有淡忘过?党规党纪是否严守,有没有违反过?”这是党性教育“五问”卡的内容。机关党总支根据每个学期工作重点的不同和学习教育需要,适时印制了“党性教育”党员微问卡、“机关服务提升年”党员微问卡、“建设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微知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微问卡、“弘扬传承泰山‘挑山工’精神  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微知卡等。引导广大党员,时刻对照党员标准和党性要求,扪心自问,重在践行,严格要求,争做模范,时时提醒自己,事事从严要求,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平生第一次收到政治生日贺卡,感觉真的很温暖!”党委书记范真十分感慨。青年党员马宁在微信朋友圈晒到“初次收到政治生日贺卡,非常感动,我会好好珍藏,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学校机关党员在政治生日当天收到贺卡后,通过不同形式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机关党总支从2018新年伊始,启动了党员政治生日送贺卡谈心谈话活动,以一张小小的贺卡为载体,让广大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切实增强党员使命感和政治荣誉感。依托亲情文化,通过为党员政治生日送贺卡谈心谈话活动,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学习微刊》,图说经典,及时好看,不愧为指导学习的‘好伙伴’!”党员网友称赞机关党员学习微信群“学习实用,简明扼要。”机关党总支坚持“关注时政热点,图说学习经典”,定期编辑《学习微刊》;通过学习微信群,及时推送图文并重、喜闻乐见的微党课、微视频、微学习、微案例、微党史等学习资料。依托媒体文化,编辑微刊,推送微信,强化引导,加强指导,推介重点,极大调动了全体党员自觉学习积极性。

“太感谢了,你们不仅为金兰乳业拍摄了大量高品质的照片资料,还为我们设计制作了公司创办十多年来的第一本精美画册《金兰乳业》”泰安金兰乳业总经理法文静感激不尽。近年来,机关党总支充分利用机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服务学校师生、服务地方企业、服务“第一书记”帮包村等为主题的摄影采风、比赛、展览、宣传推介等活动,依托光影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我奉献,我快乐,送服务,扬文明。

  

打造三个特色鲜明“党建+”品牌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泰山学院机关党总支书记贺安栋在总支委员学习研讨会上发言时说,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必须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以学生中心服务至上;必须不断勇攀高峰,坚持以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他们坚持学习研讨会制度,以共同研讨的学习方式,将学习内容入心入脑。他们还通过《学习微刊》、微信学习群等载体,加强学习指导,强化学习引导,将政治理论学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通过“两微一研”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党建+理论学习”品牌。

“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任重道远,责无旁贷。”机关党总支开展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党日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争先畅谈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亲身感受和体会。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受到了教育,洗涤了灵魂,坚定了信念,鼓舞了斗志。他们还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送贺卡谈心谈话活动,依托共产党员示范岗兑现我要“五带五争”承诺,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工作,切实增强服务师生意识,着力提升素质,强化责任担当,让“马上就办”成为常态。通过“两日一岗”构建服务型机关,打造“党建+日常工作”品牌。

“老师实现了我的微心愿,不仅在这寒冷的冬天温暖了我,更加温暖了我的心灵。”“在这个冬季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处在这样的大学”“那天收到老师要来慰问我们的消息,心里暖暖的。我会珍惜这份温暖继续努力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未来的生活里,我也会传承这份精神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学生的“微心愿”得以实现后,大家感慨万千。“有了这个活动平台,不仅让我们机关党员深入了解学生,为学生奉献爱心打通了渠道,也为我们老师立德树人,一切为了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机关党员刘淑娟老师如是说。泰山学院机关党总支开展的党员“微志愿”点亮学生“微心愿”活动得到了广大机关党员的积极响应,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烈欢迎。他们还通过印制党员微问卡、微知卡等载体,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依托学校杏坛摄影协会,组织开展“送服务、扬文明”系列光影文化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服务理念。通过“两微一影”营建创新型机关,打造“党建+创新活动”品牌。

  

机关党支部依照“81”标准落实“7221”目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机关党总支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党内法规,制定出台了《泰山学院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81”》,被党委书记范真评价为“有创意、有特色,可操作、可落地”,为增强高校机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保障。

“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组织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每年参加党员‘微志愿’点亮学生‘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81”出台后,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机关党员的广泛认可。

依照党支部工作“81”标准,要求做到会议有记录、学习有内容、活动有方案,紧紧围绕“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党支部工作“7221”目标,即担负7个职责、保证2个落实、围绕2个服务、发挥1个作用。真正让学校机关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监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师生,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