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54

66日上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宣传部2019年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李进京在讲话中强调,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占领重要领域,筑牢前沿阵地,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国家政权安全、国家总体安全。我们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抓紧抓实,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并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把好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建强主阵地。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基本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方法”,不断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同时,积极挖掘其他课程的思政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第三、配优主力军。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员以及网络宣传工作人员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是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委宣传部和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培训力度;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者,要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师生网络信息员、评论员和新媒体观察员三支队伍,探索实现意识形态工作队伍专人专责。

第四、抓好主战场。抓好互联网这个主战场,完善机构,理顺关系,建立学校新闻中心,成立校级新媒体联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手段、话语体系,讲述好泰山学院故事,传播好泰山学院声音,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感染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第五、压实责任制。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政领导“一岗双责”意识,推动责任制全面落实、层层压紧,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各个二级学院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

会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