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44

527日上午,学校在第三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专家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专家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仲顺安、东华大学教授孙明贵、长春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兼质量工程办公室主任李万龙、鲁东大学原副校长刘焕阳、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长(副院长)曹茂永、山东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任传波、临沂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恩允,项目管理员济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郭浩帆、秘书济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春慧,学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王雷亭、于鸿远、殷敏、彭淑贞,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曾庆良主持。

  

  

  

见面会上,曾庆良对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具体安排和相关要求作了说明。曾庆良指出,此次审核评估是考察评价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即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评估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持续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这次评估考察的主要方式包括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校内考察走访、文卷审阅、专业剖析、课程分析等,遵循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充分交流、独立判断的基本原则,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考察学校的人才培养状况。曾庆良表示,专家组将坚决遵循审核评估文件规定的评估范围和工作程序,严格遵守评估纪律,坚持实事求是、合理、全面的原则,全程、全员、全方位保持公正的评价态度,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合理运用评估技术,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团结合作,确保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结论,以专家自身水平打造评估工作新常态,以专家工作态度营造评估工作新风尚,以专家自律行为塑造评估工作新形象。曾庆良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这次评估,把评估作为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要以事实为准绳,客观准确真实地提供各种评估支撑材料、教学档案和规章制度,以常态教学秩序迎接评估;要以“学习心、开放态”积极参与评估,积极主动做好组织、引导、服务工作,支持配合专家组开展评估考察,共同分析发展中的问题和困惑,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对策措施。曾庆良希望通过学校和专家组的共同努力,总结办学经验、梳理办学思路、分析存在不足,共商明确改进措施,为学校今后发展作出贡献。

  

  

范真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范真表示,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学校查缺补漏、提升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各位专家既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又都长期从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学校加快发展打开新视野,启发新思路,增添新活力。学校将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严格遵照专家组的评估意见,认真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范真指出,当前学校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特色、发展战略、重大举措,全体师生正以昂扬的斗志、坚韧的毅力拼搏奋起,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范真从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保障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泰山文化研究成果展、万里与中国农村改革文献图片展、教师教育基地以及酿酒、物理和旅游专业实验室。

  

  

  

526-31日,专家组将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走访、查阅资料、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等形式,全面考察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