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龙涛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96

44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视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应邀作了辅导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秦梦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吹响了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号角。就如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我校思政课建设水平,提出意见和要求:

一是明确首要任务,推进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要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院实际、思政课教学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落实方案。

二是聚焦中心环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以建设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切实推动思政课内涵建设,狠抓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要完善课程体系,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发挥党校、团校的作用,聚合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党政干部、管理服务人员的力量,深入推进协同创新育人,进一步优化完善大学生德育系统工程,构建系统科学的思政教育工程。要做好教学评价体系建设,依托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三是抓住关键方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思政课教师培养及引进力度,努力打造一支专兼结合、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政课教育队伍。全校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自觉作为学为人师的表率,做让学生尊敬和喜爱的好老师。

四是完善保障体系,构建协同育人格局。要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把思政课建设摆上学校党委的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在学校真正形成三全育人大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明合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要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在增强政治素养、加强师德建设、提升专业技能上下功夫,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刘艳丽在发言中提出,要具备定位意识和角色意识,才能把课程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课程,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可信、可敬、可靠的思政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高振云就怎样成为一名“知信行合一”的思政课教师这一命题,从“坚定信仰,牢记使命”、“慎言慎行,可信可敬”、“以生为本,注重实效”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体会。

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学工办)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